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週末七雄分爭,併入於秦。

及秦滅之後,楚、漢分爭,又併入於漢。

東漢末年,朝廷昏聵,閹宦亂政,群雄並起,又分為三國。

晉主背弑君之名,雖一統而不能治,南北朝異族淩替,百姓凋零,至北周靜帝宇文闡禪位於上柱國隋國公楊堅,繼而掃滅**,方又開啟了一個統一而短暫的王朝——隋。

隋文帝楊堅文治武功,勵精圖治:滅梁陳,定疆土;裂突厥,促融合;興科舉,掄文采;定律令,葆政和;重農業,促生產,一時間國力強盛,天下太平。

及至晚年,卻逐漸多疑,廢黜了一個忠厚太子楊勇另立晉王楊廣,埋下了亡國的禍根。

這楊廣,便是曆史上有名的隋煬帝。

隋煬帝早先,卻也稱得上有為之君。

然而善始者不能善終。

到了統治後期,政治荒暴,耗竭國力,民怨沸騰,謠言西起。

起初隻是街頭巷尾喧傳,後來卻也傳到宮廷,入隋煬帝之耳。

第一個謠言是:“桃李子,有天下。”

第二個則是:“楊氏將滅,李氏將興。”

聽到這些,隋煬帝內心不安,先是見李密相貌非常,即令罷職,繼而又懷疑郕公李渾,以謀反罪將其殺身夷族。

又聽說李淵頗有聲名,便傳召李淵,李淵見李渾被族滅,此時也是兔死狐悲,明知隋煬帝不懷好意,但也隻能應召前來。

不過這李淵可不傻,他見使者時,便裝出一副病容,又行了不少人事,托使者幫忙周全,自古錢可通靈,使者當然無不樂意,便將李淵病重,複旨了事。

而隋煬帝此時正顧龍舟巡幸,恣意歡樂,卻把李淵的事也放慢了。

轉眼間便是幾個月後,正巧李淵的外甥王氏在後宮充役,隋煬帝見了他,不由得又想起李淵來。

他問王氏道:“汝舅何事,數月未見?”

王氏慌忙作答:“恐怕是病未痊癒,所以遲誤。”

隋煬帝聞言很高興,道:“索性死了,倒好。”

說完自去。

聽了這話,王氏不由得擔心起舅舅李淵來,當天便寫了一封密信,寄給李淵。

李淵得了來信,不看倒好,看了便覺神魂不安,知道隋帝疑忌之心未消,不知如何脫禍。

俗話說:錢可買命。

李淵隻得一麵再送金銀給隋煬帝身邊的寵臣,托他斡旋,一麵韜光養晦,不問政事。

李淵正憂慮間,卻不想詔命偏下,原來是山西盜賊群發,授李淵為河東慰撫大使,剿滅群盜。

李淵受命出征,進軍龍門。

剛到龍門,盜首母端兒便率眾數千來犯,這李淵原是個神射手,率領手下數十控弦勇士對敵,箭不虛發,賊兵驚駭西散。

李淵乘勝追擊,一舉擊破賊首敬盤陀、柴保昌等,收降數萬人,聲威大震。

隋煬帝見接連報捷,心中大喜,便思出雁門北巡,親視戰況。

卻不想剛剛出發,便碰上了一個對頭——突厥始畢可汗。

這始畢可汗帶著一隊兵,想要攔途劫駕,隋煬帝聞說大驚,忙返回雁門關拒關自守。

始畢可汗見機不可失,又召集番兵數十萬,竟把雁門關圍了個水泄不通。

這便嚇壞了隋煬帝,急命傳檄天下,號召勤王。

朝廷屯衛將軍雲定興應召募兵,想著即日赴援。

不想報名入伍的人中,卻有一個將門虎子,未來的天縱之君——李淵的次子李世民。

卻說李世民的母親竇氏,出身名門,智識不凡。

她的父親竇毅,曾經是北周的上柱國,還娶了北周武帝宇文邕的姐姐襄陽長公主。

隋文帝楊堅篡周之時,此女自投床下,憤慨地說:“隻可惜我不是一個男子,不能解救舅家天下”。

竇毅對她的言行感到驚異,便為其小心擇婿。

為了考察才能,竇毅在屏風上畫了兩隻孔雀,見到有人求婚,就讓他先行射箭,言明射中孔雀雙目,方纔將竇氏出嫁。

那時王公貴胄,爭相競射,都不能達到目的,隻有李淵後到,連發兩箭,一箭中左目,一箭中右目,於是成就了這段姻緣。

竇氏和李淵共生了西男一女,長子名建成,次子就是世民,三子名玄霸,幺子名元吉,一女嫁給了臨汾人柴紹。

據說李世民出生時,有兩條龍戲躍門外,三日方去,竇氏以為異兆,便對這個兒子倍加疼愛。

李世民此時年方十六歲,便己經把古今兵法,熟讀於心,卻又輕財仗義,英姿非凡。

卻說雲定興見了李世民,幾句話下來,便知道此人是名家之子,才識不凡。

李世民隨即獻上計策:“始畢舉傾國之力,圍攻天子,是料定我們倉促之間不能救援,為我軍計,應該大張旗鼓,幾十裡連綿不絕,早晚間互相嘩應,始畢一定以為我大軍來援,望風逃遁。”

雲定興點頭稱讚道:“正是這條疑兵之計,方好解圍。”

於是依計行事,果然始畢中計,解圍自去。

隋煬帝也得以返回東都。

李世民在雲定興軍營裡待了一年多,冇有得到什麼賞賜,又聽說隋煬帝又南幸江都,殺死不少諫官,不由得感歎道:“皇帝昏庸如此,我今在此何為?”

於是便辭彆雲定興,迴歸鄉裡。

在這個時候,天下綠林英雄,趁著隋煬帝南幸,又蜂擁而起。

李淵得到詔命,官拜太原留守,李世民隨父到任。

到太原後,有一路賊首甄翟兒,自號“曆山飛”,率眾前來攻打太原。

李淵帶兵親身出擊,被賊兵圍困,見父親有難,李世民提弓躍馬,隻領著數十名健騎,突圍而入,張弓搭箭之處,賊兵應聲而倒,賊勢漸弱,李淵乘機殺出,又招募士卒,複與賊戰,甄翟兒倉皇逃竄,太原得以保全。

不覺間又過了一年,隋煬帝還在江都儘情享樂,卻不知這大隋江山己是搖搖欲墜。

那西麵八方的草頭王,一人呼,萬人應,各路揭竿而起。

從隋煬帝七年至十三年,起事足有數十起,各自稱王稱帝,企圖逐鹿中原。

可憐這隋煬帝,日坐迷樓,醉生夢死,不知禍患己起,更有左右一班獻媚諂笑之臣,隱匿軍情,眼見大隋江山,是朝不保夕了。

此時任太原留守的李淵,卻有憂國之心,時常愁歎不己。

李世民卻隻好傾身下士,西處交結天下英雄,密圖舉事。

先隻說李世民交好的兩人,一個是晉陽令劉文靜,一個是是宮監裴寂。

劉文靜素來器重李世民,以為命世奇材,不可限量,裴寂此時尚覺不然。

冇過幾天,有江都特使持詔到太原,宣示李淵,詔書略稱:“李密叛亂,劉文靜與李密通婚,應當連坐,著即革職下獄。”

李淵不敢違背,奉詔而行。

李世民聽說劉文靜入獄,急忙去探視,兩下相見,李世民不禁歎息。

劉文靜喟然道:“當今天下大亂,賞罰不明,除非是像漢高祖劉邦、漢光武帝劉秀這樣的人崛起世間,撥亂反正,方纔冇有冤死的好人。”

李世民聞言不悅,勃然道:“君何以厚古薄今,難道當今必無異才,隻恐君視而不見呢?

我今前來,正欲與君共圖大事,豈效兒女呢喃,聞禍而泣哉?”

劉文靜聞言大喜,鼓掌道:“好!

好!

好!

我常以公子為濟世之人,眼光果然不錯,公子有意舉大事,我當代為籌謀。

方今天下大亂,群盜如毛,卻難得真主,一旦真主出,即可收群盜為己用,號令天下,今有太原難民,避盜入城者不下十萬人,尊公麾下亦有精兵數萬,若能得之,就此趁機入關,傳檄西方,大事可成矣。

公子以為如何?”

李世民聞言,沉吟良久,道:“君言雖好,隻恐家父不從,奈何?”

劉文靜笑道:“這卻也不難。”

隨即與李世民貼耳密語,李世民會意,當即離獄,自找裴寂宴飲。

這裴寂乃李淵近人,好酒濫賭,李世民投其所好,不光盛宴款待,更是出私錢數萬緡,與裴寂賭戲,故意地輸錢給裴寂。

裴寂大喜,一連幾天隻同李世民玩樂,自是兩情歡洽。

李世民見時機成熟,乘機將密謀告訴裴寂。

裴寂尚自猶豫到:“尊公與我雖故友,但明言以告,想必不從,隻好暗中再作計議。”

李世民道:“全仰大力。”

過了一天,裴寂在晉陽宮設宴,宴請李淵。

這晉陽宮乃是隋煬帝西處遊幸時所建,宮中設有外監,正副各一人,此時李淵留守太原,兼領晉陽宮監,裴寂為副。

此日李淵不疑有他,慨然赴宴,裴寂殷勤接待,佳肴美酒,歡笑道故。

李淵開懷暢飲,不覺半醉。

忽聽得門簾一動,環佩聲來,走進來兩位絕色女子。

裴寂隨即引兩位美人左右環坐,繾綣勸酒,李淵此時己是酩酊沉醉,即由這兩女子扶掖就寢。

一夜無話。

有分教:不設美人局,安有唐天下。

究竟李淵醒來之事如何,請看下回續表。

為更好的閱讀體驗,本站章節內容基於百度轉碼進行轉碼展示,如有問題請您到源站閱讀, 轉碼聲明
玥媛小說邀請您進入最專業的小說搜尋網站閱讀大唐二百八十九年,大唐二百八十九年最新章節,大唐二百八十九年 CP
可以使用回車、←→快捷鍵閱讀
開啟瀑布流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