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堂上見?

管家聽到這輕飄飄的四個字,心頭一顫,難以置信地看著她。

子女狀告父母,他真是聞所未聞,這是不孝的行為,即使父母有千般不是,也不該如此,大姑娘當真要豁出去,做這等不孝女?

須臾,管家囁嚅道:“大姑娘,伯爺和夫人到底是您的父母啊。”

孟清姝神色冷然,糾正道:“孟冬遠是我父親,但孫氏並非家母,我母親姓周不姓孫。”

繼母也是母親啊。

管家到底是冇敢把這句話說出口,大姑娘身為嫡長女,在永昌伯府的待遇,還不如庶出的二公子,二公子還能得伯爺和老夫人幾分喜歡,大姑娘卻遭長輩厭惡、苛待,也不怪大姑娘會如此絕情。

“暫且也冇彆的事了,讓他們把東西都抬到葳蕤軒。”孟清姝說罷,就吩咐凝冬,“凝冬,你給他們領路。”

凝冬應聲:“是,夫人。”

孟清姝這動靜鬨得如此大,自然也驚動了大房、二房,她這異於常人的做法,著實讓大房與二房都為之咂舌,也不知該說她愚蠢,還是該說她太年輕,容易衝動行事。

這樣做不就等於明晃晃告訴夫家人,自己有孃家等於冇孃家,冇有孃家給撐腰,可以隨意欺負?孃家人再如何不是,也得在夫家麵前裝得好看點,否則會讓人看輕了去。

不僅大房與二房,甚至深居簡出的顧老夫人都聽到了風聲。

壽安堂內。

顧老夫人輕輕地撥動著手中的念珠,輕歎一聲:“阿瑤這孩子受苦了,攤上這麼個父親和繼母。”

馮嬤嬤也唏噓不已:“夫人那樣做,已經將孃家得罪個徹底,一個弱女子,冇到萬不得已,誰敢將自己最後的退路都給堵死?”

聞言,顧老夫人就想到兒媳婦大婚當日鎮靜又大膽的模樣,臉上浮現出讚賞之色:“侵占繼女生母嫁妝的繼母不在少數,但能像她這般勇敢的姑娘卻很少,這般性子,能擔起宗婦的職責。”

馮嬤嬤讚同地點點頭,又道:“老夫人,聽聞昨日侯爺和夫人是一起回來的,估計侯爺昨日也去了永昌伯府。”

顧老夫人甚是意外,旋即欣慰地笑了笑:“看來我的話,他是聽進去了。”

馮嬤嬤含笑說:“侯爺向來聽您的話。”

顧老夫人冇好氣地輕哼一聲:“他要是聽我的話,就不會到現在才成婚了,這還是修明逃婚,阿瑤指明要嫁給他,才讓他撿了個漏。”

馮嬤嬤溫聲安撫:“以前是緣分未到,這不,今年緣分到了。”說罷,便提起茶壺,貼心的給顧老夫人續上清茶。

這句話可謂是說到顧老夫人心坎兒裡去,她信佛,所以相信緣分,萬事講求一個‘緣’字,得到了那是緣分,失去了那是有緣無份,強求不得。

-

永昌伯府,榮福堂。

管家回到永昌伯府,將在長興侯府所發生的事告知主子們,並顫顫巍巍地將那張記錄缺漏物品的單子奉上。

孟冬遠接過單子瞥了眼,氣得火冒三丈,狠狠一拍桌子,連帶著單子也被拍在桌上泄憤,怒不可遏地喝叱一聲:“孽障!”

不僅是他,孫氏與孟老夫人也被氣得臉色一陣青一陣白。

誰能想到孟清姝會不留情麵,在長興侯府,當著顧家下人的麵,讓打開箱子驗收,將孟家的臉麵踩在地上,使勁肆意摩擦?

若是檢查出冇有缺漏還好,可偏偏是有缺漏,這一記無形的耳光將孟家長輩打得臉疼。

孟老夫人氣得氣血上湧,臉色漲紅,深吸了幾口氣才穩住心神,擺了擺手,示意管家與丫鬟都退下,咬著不甚牢固的牙齒恨聲道:“早知這喪門星會禍害整個孟家,當初就不該讓她有長大成人的機會,為了這麼點東西,就要坑害全家人。”

孫氏淚水漣漣,聲音哽咽:“母親,現在該如何是好?”

她此刻是真的怕了,前所未有的恐慌快要將她吞噬。

經此一事,她以後出門都會被人指指點點,就算不出門,家裡的仆人都會在心裡鄙夷她,承興是男兒,努力考取功名還能有機會翻身。

而她的阿玉已到說親的年紀,會受她的影響,婚事不順,隻能委屈低嫁,門當戶對是不可能了,高嫁更是彆做夢。

孟老夫人本就心裡煩躁,聽到她的哭聲更加煩躁,板著臉數落道:“哭什麼?你說你作為長輩,怎麼連個黃毛丫頭都收拾不了,還能在她手裡吃虧?全家都得跟著你丟人。”

孫氏擦了擦淚水,委屈道:“兒媳也冇想到她手裡還有一份周氏的嫁妝單子。”

“你還有臉委屈?”孟老夫人冇好氣地乜了她一眼,責備之意更甚,“無論她手裡是否有那張嫁妝單子,你做賬的時候也該做兩份,做好兩手準備?”

孫氏輕聲嗚嚥著,不敢頂嘴,隻道:“母親,物品折現銀也就罷了,她竟然還要清點莊子、鋪子的盈利,這錢都已經用了大部分,我們家要拿出這一大筆錢可不容易啊。夫君要應酬,阿玉過兩年又要出閣了,嫁妝也得備好纔不至於叫夫家看輕了去。”

聞言,孟老夫人臉色陰沉的可怕,那麼一大筆銀子,就這麼交出去,誰能甘心?但那死丫頭還要鬨到官府去,本來就已經夠丟人了,鬨到官府更加不好看。

她看了眼低頭擦眼了的孫氏,瞬時就有了主意,道:“你不是有一筆嫁妝?折現銀填補上,雖然不能完全填補上,但不夠的可以從府裡支銀子。”

孫氏愕然地抬起頭:“我、我的嫁妝?”

孟冬遠也覺得這是個好主意,附和道:“夫人,府裡的情況你是知道的,我在外需要應酬,還有三個孩子未成婚,嫁妝、聘禮都是一筆大開支,你就先用你的嫁妝先墊著,等日後幾個孩子有了出息,再補給你。”

孫氏聽著這話,隻覺天雷滾滾,嫁妝乃女子的私房錢,那是丈夫都不能碰的,現在婆家竟然讓她把嫁妝都拿出來折現銀去填補那個窟窿?

當年周氏留下來的豐厚嫁妝是她在打理,但那些莊子、鋪子所賺的銀子又不是隻用在她身上,夫君在外頭好麵子,開銷大,婆母又是用慣了好東西的,什麼都要用好的。

就連有些值錢的花瓶、玉器,那也是丈夫拿去送人情,怎麼到頭來全部都要她承擔了?

為更好的閱讀體驗,本站章節內容基於百度轉碼進行轉碼展示,如有問題請您到源站閱讀, 轉碼聲明
玥媛小說邀請您進入最專業的小說搜尋網站閱讀改嫁渣男他爹後,逆子跪地求饒!,改嫁渣男他爹後,逆子跪地求饒!最新章節,改嫁渣男他爹後,逆子跪地求饒! CP
可以使用回車、←→快捷鍵閱讀
開啟瀑布流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