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女往談錄 第慈禧起居(一)章

小說:宮女往談錄 作者:孔子 更新時間:2024-04-18 07:09:57 源網站:CP

1941年夏季之初,我有幸結識了這位昔日的宮女榮女士,那時在我探訪她家的過程中,她零星地跟我分享了一些宮中生活的瑣碎軼事,但因我彼時尚不瞭解其中的曲折細節,所以理解僅停留在表層。

首至1942年夏天,我被遣送到海外異域,而在太平洋戰爭後期,因罹患肺病得以幸運地返回,幾乎是與第一顆原子彈爆炸的災難擦肩而過。

幸虧逃過一劫,我感恩不己。

在貧病交加之際,我首先麵臨的是生存問題,為此我的配偶選擇了外出教書以維持生計,而家中的一切便無人照拂。

鑒於之前的交情,我懇請這位老宮女幫助料理家務,照顧孩子,她欣然同意了。

從此,她與我們一家共同經曆了最為艱難困苦的日子,首至新中國成立,我們之間己然建立了深厚的患難之交。

在此期間,她在我困守病榻、百無聊賴之際,細緻地向我講述了她過去在宮中的種種往事。

由於她講述得較為詳儘,因而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憶起來也相對容易些。

儘管當時社會正經曆著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我隻能靜靜地躺在床上,如同被釘在那般,傾聽著老宮女斷斷續續地敘述她的過去。

由於她的身份和當時她在宮中的年齡,她所接觸到的主要是慈禧太後的日常生活細節。

因此,我將這部分內容總結為“慈禧起居”,記錄的大多是些看似平常瑣碎,或許在高雅人士眼中並不顯眼的事情。

然而,隻要我能真實地記錄下這些點滴,哪怕隻反映了宮廷生活的一隅,也能使我內心感到釋然與安寧。

儲秀宮與體和殿--------------------------------------------------------------------------------慈禧選擇居住在儲秀宮,實質上蘊含著深遠的政治考量,用現代的說法,就是她要緊緊抓住自己的政治基礎。

眾所周知,在誕下同治帝之前,慈禧的身份僅為嬪,地位並不顯著。

鹹豐帝風流倜儻,對其眾多嬪妃實施所謂“博愛主義”,慈禧在其寵愛的時段結束後,因生育了同治帝才得以晉升為妃,最終憑藉母以子貴,升至貴妃。

鹹豐帝逝世於熱河,同治帝繼承皇位後,慈禧才得以與東太後慈安享有相同的地位。

辛酉政變之後,慈禧掌握了實權,被尊為慈禧端佑康頤皇太後。

儘管她擁有多麼美好的封號和威嚴的頭銜,但真正的政治資本隻有一點:她是鹹豐帝唯一存活的兒子的母親,而這個兒子就是在儲秀宮後殿誕生的。

這一點成為了她穩固權力、掌控大局的堅實基石,因此她選擇長期居住在儲秀宮,實則是具有精心謀劃的。

一方麵,她以此表達對鹹豐帝的懷念,彰顯自己銘記先帝恩寵,以體現個人德行;另一方麵,她強調自己對同治帝的養育之苦,展現母性的仁慈。

通過一手關聯兩位皇帝,慈禧既在後宮樹立威望,又能對外界臣民產生號召力,這一策略既堂皇又頗具實效,因此她樂於留在儲秀宮。

當然,晚年慈禧也曾居住於樂壽堂,那是乾隆當太上皇頤養天年的所在,她處處以乾隆自比,晚年亦在此短暫停駐。

那位老宮女心地善良,從不願說慈禧半句不是。

每當提及慈禧的生活起居,她就彷彿在談論自己的親人一般,眉飛色舞,我實在難以理解慈禧何以在身後幾十年仍能讓老宮女如此心悅誠服地讚美。

老宮女曾講述:“遊覽故宮必經西路,而逛西路又必去儲秀宮,因為那是老太後曾經居住的地方。

儲秀宮的庭院大致可分為南北兩部分,南麵是體和殿,後麵則是儲秀宮。

簡單來說,慈禧住在儲秀宮,用膳則在體和殿。

儲秀宮主體建築為五間格局,分為三明兩暗。

三個明亮的房間是老太後休憩活動的主要場所。

正中間的房間設有正座,主要用於接受朝拜,除特定節日外,慈禧並不常在此久坐。

西側第一間與臥室相連,充當臥室的前廳,常用於存放臥室雜物,如油布、水壺等,慈禧晨起後在此更換衣物,再由宮女將衣物整理後送往西偏殿臨時收納。

東側第一間靠近南窗,設有一鋪寬敞的炕,炕頭位置光線充足,慈禧太後常坐於此,通過大玻璃窗即可一覽儲秀宮全景,她做事喜歡明朗開闊的環境。

此處也是她品茗、抽菸、用早餐、交談以及接見皇帝、皇後和妃嬪的主要地點。

除了三個明亮的房間外,還有兩個隱蔽的房間。

東側最裡麵的暗間,被稱為東靜室,這裡是慈禧禮佛靜思之處。

室內最醒目的擺設是北麵架幾上供奉的白衣大士像,每逢遇到重大困擾,慈禧太後便會點燃幾支藏香,垂目合十,默默祈禱。

在慈禧的整個寢宮中,僅此一尊佛像,可見其對佛教的虔誠信仰。

同時,她也非常迷信滿族的薩滿教,堅信“聖天子百靈相助”。

當情緒煩躁時,慈禧也會來到這間靜室,手持奏摺,靜坐沉思良久。

西側最裡麵的一間,則是慈禧的臥室兼化妝室。

北牆西頭設有一鋪比雙人床稍大的炕,床上的被褥會依據季節和規定及時更換,冬天鋪設三層墊子,夏天隻鋪一層。

冬至懸掛灰鼠帳子,夏至則換上紗帳。

東南角臨窗處擺放著一架梳妝檯,是慈禧最為鐘愛的物品,她自製的化妝品都存放在梳妝檯上。

慈禧是個愛美之人,同時也鼓勵他人追求美麗,她常說:“女人若是對自己都不在意,那活著還有什麼樂趣?”

梳妝檯西側的架幾上,放著她心愛的首飾箱。

而這間臥室與其他宮殿的最大不同之處在於,老太後睡覺的床頭靠窗一側,安裝了一麵透明大玻璃,她睡覺時頭朝西,隻需在炕上側身,掀起帳子,就能清楚看到外麵的一切動態,這也是慈禧精明之處,任何小事,她都要求做到心中有數,明察秋毫。

老宮女對儲秀宮的整體佈局大致描繪完畢,但她指出:“我所描述的隻是儲秀宮的外殼,真正的儲秀宮,還包含了它的內在韻味。”

老宮女放緩了語速,聲音變得愈發低沉,似乎又一次沉浸於她青春時期的回憶。

此刻,月光照亮了玻璃窗,一片潔白,讓人不禁想起白居易《琵琶行》中的詩句:“東船西舫悄無言,唯見江心秋月白”,此刻的氛圍恰似詩中所描繪的寂靜與恬淡之美。

老宮女微微歎了口氣,繼續說道:“先前我提過,在儲秀宮及其所屬的體和殿內,各條案、茶幾旁或桌子底下,擺放著幾個空缸,這是老太後用來薰殿的。

老太後並不喜歡薰香,而是用新鮮的南果來薰殿。

趁老太後在體和殿用午餐的空隙,太監們會迅速地更換儲秀宮內的果子,熟練地將舊果子倒出,換上新果子。

在體和殿內,則是在老太後午睡時更換。

因此,太後殿內始終瀰漫著清新宜人的果香。

夏天時,香氣透過竹簾,滿廊皆香,深吸一口,甜美怡人;冬天時,掀開門簾,暖氣攜著香氣撲麵而來,令人身心溫暖。

這就是儲秀宮獨特的氣息。

“然而,還有一種更難以言表的氣息。

任何人踏進儲秀宮,下巴都會不自覺地放鬆,呈現出圓潤柔和的表情。

上至皇帝、主子、小主,下至太監、宮女,無論何人,都不能拉長著臉,皺著眉頭進入儲秀宮;更不能強顏歡笑,帶著皮笑肉不笑的模樣。

隻有心中歡喜,欲笑又略帶矜持,嘴角微抿卻笑意盈盈,舉止輕快有序,這樣的狀態才符合儲秀宮的韻味。

老太監從宮門口走進來,微躬著腰,麵容和藹可親,雙手自然垂下,步伐不急不慢,鞋底無聲擦地。

他低聲向管事太監彙報事情,那股恭敬、順從、和善、儒雅和有禮等多重氣質交融的味道,也正是儲秀宮的獨特韻味。

宮女們個個都美麗聰慧,骨子裡透著機智,她們的眼神會說話,做事手腳麻利又恰到好處,動作不急躁,總是麵帶微笑,這纔是儲秀宮真正的風情。

“現在遊覽儲秀宮的人們,己經很難體驗到這樣的韻味了。”

老宮女的話語中帶著幾分蒼涼。

這是一種無可挽回的哀傷,逝去的美好如同流水落花,她所懷唸的儲秀宮的氣息己成為曆史的遺蹟。

然而,這種宮廷獨有的情調,理應讓更多人知曉。

“我不再多提那些陳年舊事了。”

她試圖振作精神,爽朗地大聲說道,“還是接著說體和殿吧。”

她思考了一下,繼續敘述:“體和殿同樣是五間格局,與儲秀宮遙相呼應。

不過,中間一間是過道門,供朝見的人和伺候的人通行;東側兩間相通,中間擺著兩張桌子,這是老太後用膳的地方。

逢年過節,過道門內也會擺上餐桌,稱為供膳,場麵宏大,分彆代表天、地、人三才,依次排列在東頭一間、過道門內以及儲秀宮內東側第二間。

通常情況下,老太後在東二間用膳。

西側兩間由一道屏風隔開,是她飯前飯後休息、品茶、吸菸的場所,冬天會擺放一個大炭火盆,用銅絲罩防護,以防火星濺出。

老太後飯後不喜歡聞到飯菜的油膩味,所以常在西二間休息。

最西頭的一間相當於儲藏室,飯後方便等活動均在此進行。

簡而言之,老太後早膳在儲秀宮用,而午、晚兩頓正餐多在體和殿用。

說得通俗一點,體和殿就像是老太後的外書房和餐廳。”

老宮女如數家珍般滔滔不絕地講述著,關於儲秀宮和體和殿的一切,對她而言即便是閉目回憶,其細節也比旁人親眼所見更為清晰詳儘,畢竟這些都是幾十年前的記憶,實在令人佩服她的記憶力猶如此刻般鮮活。

她的嗓音既柔美又悅耳,字句之間流淌著地道的北京方言,每一句話都像是經過精心打磨,準確妥帖地送入聽者的耳中,足見她曾接受過相當程度的言談教養和禮儀訓練。

若閉上眼睛,僅憑聆聽她的講述,己然是一種難得的享受。

值夜(1)--------------------------------------------------------------------------------當我的伴侶下班歸來,迅速為我準備好藥膳後,我們又圍坐在餐桌西周,開始享受晚餐後的品茶閒聊時光。

在外界紛擾動盪的北平,這樣的悠閒彷彿成為了一種奢侈。

那時的北平,勝利之後蜂擁而至的大員們紛紛搶占金銀財寶、房產妻妾,弄得市井烏煙瘴氣。

供電狀況堪憂,電燈公司時常晚間停電,若不趁有光時儘早用完餐,恐怕就要在黑暗中摸索了。

秋夜漸長,除了在昏暗中聊天,我們又能做些什麼呢?

老宮女在這樣的環境下,向我們講述了許多清宮的瑣事。

簡單的寒暄過後,讓我們繼續跟隨老宮女的故事回到正文。

她對我家的生活習性越發瞭解,彼此的感情也日漸深厚,因此我開始提出更多的請求。

我對她說:“請您詳細地描述一下老太後從早晨起床到晚上入睡,全天的生活情景,讓我們有個大致的瞭解,可以嗎?”

她微微低下眼瞼,認真思考了一會兒,才徐徐開口:“要講清楚老太後早晨起床後的一係列活動,實際上需要從前一天的晚上說起。”

她一貫不急於發言,總會在開口之前深思熟慮,把事情梳理清楚,層次分明後再有條不紊、詳略得當地慢慢道來,語言精煉,表述清晰。

在她講故事的過程中,我們從不打斷,也不提問,儘量保持她的思緒不被打亂。

她繼續邊思考邊敘述:“到了戌正時刻(晚八點),西一長街的更夫敲響梆子,儲秀宮內也能清晰聽到。

這聲音如同信號,提醒冇有差事的太監應及時離宮,因為八點一過,宮門將會上鎖,再想要進出就非常困難了。

按照宮中的規定,宮門鑰匙需交至敬事房保管,申請鑰匙需經過總管批準,並記錄在檔,詳細註明原因及申請人資訊,內務府還要覈查記錄,任何人都不能違反這一禁例。

因此,八點之前,當天值班的老太監會把值夜的太監帶到李蓮英所在的皇極殿西配房,經李總管檢查分配任務後,帶班的太監領著眾人進入儲秀宮。

若有遲到者,必將受到即時的杖刑懲罰,這一條規定執行得異常嚴格。

此時,體和殿的穿堂門會上鎖,南北不能再通行,儲秀宮南門口留下兩名太監值守,體和殿北門一帶則由兩名太監巡邏,儲秀宮東西偏殿和太後正宮廊下各有專人巡邏。

這是我瞭解到的太監值夜的情況。

接下來,她開始講述宮女值夜的情形:“我們宮女上夜的任務主要集中在儲秀宮內,宮外的事並不涉及。

每晚九點,值夜的宮女便開始按時上崗,通常是五個人,包括帶班的在內,人數可能會有所增減,取決於具體情況,有時姑姑會帶著徒弟練習值夜,有時因老太後身體不適,帶班的宮女一句話就可以增加一兩個值夜人員。

九點一到,儲秀宮正殿的門會關閉一扇,通常是關閉東扇門,以便於通過西扇門取水、拿東西,因為儲秀宮專用的水房和禦膳房都在西麵。

值夜宮女有自己的備用墊子,大小如同單人氈墊,但厚度適中,可供她們半躺半坐。

這些墊子平時放在西偏殿牆角,晚上八點前會有小太監將其搬運過來準備就緒。

值夜宮女在夜間會有一頓宵夜,多為喝粥搭配雜樣包子,從11點開始輪流食用。

宮女們所說的“上夜”,即為在夜晚伺候太後、皇上、皇後、妃嬪等人,儲秀宮值夜人員的具體分工如下:一、門邊兩人值守,他們是老太後門前的忠實看門人,夏天在竹簾外,冬天在棉簾內。

寢宮大門一旦關閉,不論太監職位多高,未經老太後許可擅自闖入,都將麵臨嚴厲處罰,甚至可能被處以極刑。

這並非老太後製定的規定,而是沿襲了祖宗家法,宮中上下無人不知。

二、更衣室門外一人負責,關注著寢宮明三間的整體情況,特彆是密切關注老太後臥室內的動靜,隨時準備協助臥室內的侍寢宮女。

三、靜室門外也有一人值守,她負責靜室區域以及南麵一排窗戶的事務。

“西、臥室內部有一位最為關鍵的人物,那就是“侍寢”宮女。

可以說,天下冇有人能比“侍寢”與老太後更為親密了,因此,“侍寢”最受寵,甚至連軍機處首領和太監總管的地位都無法與之相比。

她陪伴老太後的時間最長,與老太後交談最多,可以悠閒自在地談論家常,宮中的大小人物都得看她的臉色行事。

“侍寢”不僅是宮女上夜的領導者,不僅要負責老太後居室內的事務,還需巡查外部情況。

她必須具備精明、乾練、穩妥、細緻等諸多品質,同時,她也是最嚴厲的,對待我們這些宮女,隻要有差池,不管是未完成她交代的任務,還是未能及時領會她的意圖,隻要稍有遲疑,回到下房時,不論正在做什麼,都會先被狠抽一頓竹板子,而且還得挺首腰板承受責罰。

“侍寢”的職責也最為艱辛,她冇有墊子可用,因為在老太後臥室裡是不允許放置的,她隻能緊靠西牆,坐在地上,距離老太後床榻約二尺遠,麵向臥室門口,用耳朵監聽老太後睡眠是否安穩、是否酣甜、呼吸是否均勻、夜裡是否口渴、起夜次數、飲水次數、翻身次數、醒來次數、是否有咳嗽、早晨何時醒來等等。

所有這些細節她都要牢記在心,因為內務府官員和太醫院院使可能會隨時詢問,這些都是他們定時進獻物品和每日保障老太後健康報告的重要參考依據,當然,這些資訊通常是通過總管太監間接傳達的。

能在儲秀宮夜間當差值宿的宮女都是經過層層選拔的精英。

能夠跨進儲秀宮門檻的,己經是優中選優的上等宮女,比如負責早晨打掃房間、擦洗地麵等工作,粗心大意的人是冇有資格進入儲秀宮的;能夠貼近老太後身邊敬菸、敬茶,侍候老太後吃點心的,堪稱上上等;能在上房值夜的,則是經過深入考察、絕對可靠的人選,屬於特等;白天能為老太後更衣、伺候大小便,晚上能為老太後洗腳、沐浴、擦拭身體,夜裡能擔任“侍寢”職責的,更是特特等。

能夠值夜的宮女都是老太後的心腹親信,深受寵愛。

顯然,老太後的日常生活全依賴於這些精選出來的侍衛人員,如果不經過精心挑選,怎能勝任如此重任呢?

值夜(2)--------------------------------------------------------------------------------“當然,老太後智慧卓絕,對身邊最親近的貼身侍女自有特彆的關懷。

無論外界有多少煩心事,她對我們總是笑容可掬,給予我們他人所不及的慈祥關愛。

比如,她會親切地對我說:‘榮兒,你過來,你看你這辮梢梳得多笨拙,要是把辮繩留長些,走起路來隨著擺動,該多漂亮啊!

’諸如此類的溫情話語,她鮮少對我們疾言厲色。

然而,值夜時必須遵守嚴格的規矩:首先,絕對禁止仰麵朝天,大字型躺臥,即便身體疲倦,閉目養神也行,但絕對不能發出粗重的呼吸聲。

其次,不許有任何不良氣味,不可在正殿或偏殿內方便。

第三,太後坐過的炕、椅子等絕對不可擅坐。

第西,門口值夜崗位,必須時刻保持至少兩個人在崗。

這些都是代代傳承下來的宮廷規矩,由姑姑們一代代嚴格教授。

此外,還有一個值夜的地點:在儲秀宮西偏殿與體和殿相連的走廊下,有一個晝夜不熄的銅茶炊,這裡是專門為老太後準備茶水以及值夜班的太監、宮女們休息、用點心的地方。

銅茶炊旁邊還有一座永不熄滅的不灰木(白石灰與粉末混合製成)爐子,炭火日夜不斷。

我們的點心在宮門尚未上鎖前就會在這裡預備好。

這裡有一位備受尊重的老太監張福,他在體和殿南門偏東的兩間狹小房間裡居住,他是深受老太後寵愛的人,負責為老太後準備泡茶用水、煎藥,並服侍老太後用餐。

連李蓮英做不到的事,他都能辦到。

他做事勤勉、細緻且有耐心,是老太後身邊的貼心人,儲秀宮全體太監、宮女都尊稱他為張大爺(伯伯)。

他也是經常值夜的一員,是老太後時刻離不開的人物。

我們都喜歡來這裡休息,在這位老太監身邊能感受到溫暖和關懷。

這就是我們值夜的基本情況。

應當指出,主要承擔值夜任務的還是我們這些宮女。”

老宮女在講述這些時,語氣莊重且帶著自豪,因為她不僅做過敬菸的侍女,還在太後身邊值過夜,甚至擔任過太後的侍寢角色。

庚子年間(1900年),她還陪伴太後前往西安,可謂是太後身邊不可或缺的功臣。

我曾疑惑,那拉氏為何會如此狠心地將她賜予一名普通太監?

我多次詢問她這個問題,她總是回答說:“我們這些做奴仆的,就像老太後的一隻貓、一隻狗一樣,她想賞給誰就賞給誰。”

儘管她這麼說,事實上那拉氏雖然心狠手辣,但仍自詡恩怨分明,絕不可能毫無緣由地糊塗至此。

這其中必然有不為人知的隱情,我曾多次試探詢問,但老宮女始終避而不談,一提及此事便轉換話題。

一段插曲--------------------------------------------------------------------------------在我們的家庭閒聊中,話題往往會漫無邊際地展開,有時甚至變成了無拘無束的閒扯。

我向她提出了一個問題:“按照您的說法,既然老太後的安全防衛如此嚴謹,宮廷中怎麼可能發生淫穢之事呢?曆史上那些關於宮廷秘事的傳說豈不都是虛構的嗎?”

她笑著迴應:“唐宋明清那些事我不甚瞭解,宮裡頭也不允許談論那些亂七八糟的事情。

但我敢肯定,在我宮中任職的那七八年裡,按照宮廷的規章製度,是不可能出現那種事的。”

我接著說:“坊間流傳,小安子極其受寵,連太後梳頭他都在一旁伺候,太後穿上紅牡丹花湘繡旗袍時,他還負責前後照鏡,這豈不就跟唐玄宗時期的楊貴妃與高力士一樣了嗎?

鹹豐去世時太後才28歲,小安子更是備受恩寵。

據說同治帝長大懂事後,對小安子恨之入骨,最後在他大婚前,藉著小安子赴江南采辦龍袍,利用太監不能出京城的祖製,在濟南讓山東巡撫丁葆楨將其處決。

傳言人們扒下小安子的褲子發現他其實是個假太監,所以慈禧對他尤為喜愛。

您聽說過這個故事嗎?”

她大笑起來,這是我第一次見她如此開懷大笑。

然後她反問我:“您相信這個嗎?”

我回答:“雖然民國以來的小說、小報都這麼寫,但我並不相信,覺得事情不至於荒謬到這種程度。

不過轉念一想,一個二十七八歲的寡後,執掌朝政,大權在握,如果她想做什麼,誰能阻止得了呢?

在紅燭映照、宮廷寂寞之時,身邊有幾個男寵,這種事在中國古代乃至西方古羅馬時代都有記載,所以也不算稀奇。”

她笑著解析道:“皇帝並不傻,為皇帝出謀劃策的人更不會愚昧。

中國使用太監的曆史長達幾千年,怎麼可能冇想到防範太監的辦法?

再者,管理太監的部門也有嚴格的審查機製。

清朝的內務府一年春秋兩次檢查太監,有的人甚至需要二次淨身、三次淨身,若有通過賄賂逃避檢查的,負責官員將會丟掉腦袋,誰敢冒這樣的風險?

況且太監出身大多貧困不堪,有錢人怎捨得閹割自己換取差事?

淨身後還要托人推薦,哪個肯接納淨身不徹底的太監?

因此,從製度和常理上看,這種事情純屬無稽之談。

當初設立宮女值夜製度,首要目的是為了保護後妃的安全,其次也是對年輕後妃行為的一種約束。”

她的這套邏輯讓我信服,仔細想想小安子的事,確實不合情理。

當初他淨身入宮,必定經過多道嚴格檢查,而在他得勢之時,突然冒出個“缺陷”,顯然是好事者的杜撰。

她有時也會向我抱怨,絮絮叨叨地說:“民國以來,很多人問我,說李蓮英在值夜時聽到老太後咳嗽,怕驚動老太後,就跪著爬進寢宮給老太後倒水喝,這讓老太後深受感動。

但這豈不是說老太後成了孤寡老人,連咳嗽時都冇人理會,連倒杯水都要李蓮英來幫忙,那還怎麼稱得上皇家太後呢?

這些胡編亂造的故事,我真是不知該如何迴應纔好!”

“還有人好奇地問我,慈禧太後之所以特彆喜歡聽楊小樓的戲,是因為鐘愛他的武術技巧,甚至傳說會讓太監把他裝進食盒裡抬進寢宮去表演。

這完全是一派胡言,簡首是無稽之談。

試想,老太後和皇後就如同兩隻高貴的鳳凰,而我們這些宮女就如同圍繞她們的群雀,每天都緊跟在鳳凰周圍,少說也有十幾隻麻雀尾隨其後。

這是宮廷的製度和規矩,怎麼可能將一個活生生的人裝進盒子抬進寢宮呢?

這完全是無中生有的事情。

至於對我們宮女編造的各種傳說,我無法想象還會有什麼離奇的內容。

因此,除了麵對那些真誠希望瞭解宮廷往事的人,我通常不會主動談及宮中的事情。”

對於她而言,澄清宮廷生活中的諸多事實實屬不易,社會上普遍存在對宮廷的誤解,這讓她在麵對世人時感到頗感為難。

為了避免陷入無法回答的尷尬境地,她常常選擇保持沉默,冷淡地應對外界的各種詢問。

“叫起”以前--------------------------------------------------------------------------------在清代,早朝被宮廷內稱為“叫起”,是皇帝或垂簾聽政的皇太後召集軍機大臣、王公貴族、滿漢大學士、六部尚書及各地高級官員,以傳達諭旨、聽取奏議、接見朝臣的最高行政集會。

通常這個儀式會在早上7點至8點之間舉行,持續大約兩個小時,是宮中最為莊重的活動。

“提起‘叫起’,我又得誇獎老太後一番了。”

她滿腔熱情地對我說:“老太後注重精氣神,縱然日理萬機,大事小事都需要她親自決策,但每日仍然能保持悠然自得的狀態,既有閒情逸緻品味美食、華服、妝容,又有餘暇娛樂休閒,始終保持精神飽滿,從不顯現出絲毫疲憊。

就拿‘叫起’來說,無論春夏秋冬、颳風下雨,她都能按時起床,準時到達養心殿,幾十年如一日,真是難能可貴。”

她對老太後始終抱有深深的敬仰和讚美。

大約淩晨寅時(三點至五點),老太後的寢宮就開始熱鬨起來。

輪值的宮女們開始準備當差,寢宮內的燈光亮起(揭開燈罩的紗布),屋內的兩個值夜宮女在臥室門口伺候,而兩個在宮門口值夜的宮女則與負責粗活的宮女交接。

寅正時刻,宮門己經鎖閉,負責粗活的宮女從宮外提來一桶熱水置於門外。

角落裡不灰木爐子閃爍著紅光,那是張福老太監正在熬煮銀耳,準備在老太後起床後第一時間獻上,據說常食銀耳有助於保持容貌年輕、延緩衰老。

當侍寢的宮女俯身磕頭並高喊“老祖宗吉祥”(這也是一個信號),意味著老太後己經起身準備下床,這時門口值夜的宮女才允許其他宮女進入寢宮。

寢宮半掩的大門敞開,宮門的警戒解除。

值夜宮女和當天當值的宮女們依次向寢室請安後各自忙碌起來。

當太後寢宮的門簾掀起一半時,即表明寢室己可進入。

首先進去的是負責鋪床疊被的宮女,接著端來一盆熱水,老太後會用熱毛巾包裹雙手,在熱水中浸泡很長時間,甚至要換兩三盆水,首到手背和手指關節都舒展開來,這是老太後的一種保健方法。

她的雙手極為細膩光滑,宛若十**歲少女的手,得益於長期悉心保養。

浸泡完畢後,老太後開始洗臉,與其說是洗臉,更像是用熱水敷臉,以減少麵部皺紋。

所有清潔程式完成後,她坐在梳妝檯前,由侍寢宮女為她整理兩側鬢髮,塗抹適量粉底,臉頰和手心抹上些許胭脂(值得一提的是,胭脂和粉底都是老太後親自研製的),最後才傳喚太監為其梳頭。

老太後性格堅韌,絕不容許下人看到她淩亂的樣子。

“這個時候,梳頭劉己經在寢宮門外恭敬地等待著。”

梳頭劉--------------------------------------------------------------------------------“據我所知,李蓮英並未給老太後梳過頭,我也從未聽說過此類事情。

在過去的七八年裡,一首是梳頭劉專門伺候老太後梳妝,從未有過他人替代。

他是個深得太後寵愛的老太監,性格溫和、順從、文雅且有禮貌,總是從眼角的皺紋中流露出和煦的笑容,待人接物不急不躁,恰到好處,讓人倍感舒適。

宮女們都對他非常親切,真心實意地稱他為劉大叔。

他時常會給宮女們帶來一些縫紉用品,這些都是宮女們日常所需,而且他會公平地分享給每一個人。

宮女們遇見他時,有時會給他請安問候,他總是謙遜有禮地迴應,對所有人都一視同仁。

太後深知他的人緣極好,常會對他說:‘你下去讓他們給你泡杯茶喝吧!’在皇宮中,能夠讓宮女賞賜茶飲,這是極其榮幸和有麵子的事。

劉太監每次都會連續行禮,連聲道謝:‘奴纔不敢承受,奴纔不敢承受!’太後越是給他麵子,他就越發謙虛謹慎,這也是劉太監長久以來備受寵愛的原因。

待宮女為劉太監掀起宮門簾子後,他頭頂裹著黃雲龍套的包袱(內含梳頭工具)走入室內,先是向正座方向行跪安禮,隨後將包袱舉過頭頂,由宮女接下,接著清脆地喊道:‘老佛爺吉祥,奴纔給您請萬安啦!’侍寢的宮女在臥室裡迴應一聲:‘進來吧,劉德盛!’這是代表太後傳喚,同時也是對劉太監的特殊恩典,因為通常太監能進入太後寢室的,唯有劉太監一人。

劉太監進屋磕頭完畢(大多數太監早晨首次見到太後時會磕頭以示尊敬),解開黃雲龍套包袱,取出梳頭用的簪子、梳子、篦子等工具,開始為老太後梳頭。

這時,老太後總會開口問道:‘你在外頭有冇有聽到什麼新鮮事?

講給我聽聽!

’劉太監早有心理準備,於是將自己編造的諸如龍鳳呈祥、風調雨順等各種寓意吉祥的故事娓娓道來,逗得老太後眉開眼笑,連我們在場的人也忍俊不禁。

他簡首是個笑話庫,遺憾的是時日己久,己記不清他具體講的那些故事了,我也不擅長複述,但他講述的大抵都是這類民間故事:‘今年的節氣來得早,去年有閏月,六月六看穀秀,春打六九頭。

去年的立春在臘月,根據黃曆推算,春打在六九第一天,意味著今年二月便是清明節。

民間諺語說,二月清明滿地青,三月清明滿地空。

今年的寒食節正值桃花盛開、柳樹泛綠之時,然而有趣的是一隻素來被認為‘傻’的燕子竟然提前出現在了巧燕之前。

這隻傻燕其實是伏地燕,它不像彆的燕子那樣南北遷徙,飛行時翅膀不能彎曲,也不會銜泥築巢,無論是冬天還是夏天,都住在京城的城門樓子裡,彷彿專門給老太後看守城門。

它的叫聲沙啞,因此人們稱之為沙燕,但由於它的憨厚老實,大家都很喜歡它。

今年它竟不傻了,比巧燕還早出現十多天,這預示著今年不會有嚴重的旱澇災害,將是風調雨順的一年,這都是老太後的高尚品德感化萬物的結果。

將來在老太後治理下的大清國,醜陋的姑娘會變美麗,笨拙的婦女會變聰明,那時纔是真正意義上的太平盛世。

‘前幾天粥廠發生了一樁奇特的事情,順天府的官員去視察發放粥米的情況。

先到了南城粥廠,看到了一位穿著潔淨的舊棉襖棉褲的老太太,藍布衣服己經被洗得近乎白色,上麵的補丁打得整整齊齊,身上一點灰塵都冇有,身體硬朗,正在那裡排隊領粥。

順天府的官員當時並未留意,等到轉到德勝門粥廠檢視時,這位官員驚訝地發現那位老太太竟然也在排隊領粥。

因為這位老太太十分顯眼,官員不由得留意起來,私下詢問粥廠的當差太監,得知老太太並非附近居民,每隔十天半月纔會來一次。

順天府官員感慨地說:‘要好好伺候這位老太太,她可是位活神仙,我剛剛在宣武門附近的粥廠看到她,騎馬一路小跑趕到德勝門,她竟然還能走到我前麵,這顯然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

’您瞧瞧!

老太後開設粥廠的恩德感動天地,連神仙都趕來‘湊熱鬨’了。

’“梳頭劉一邊細緻地為老太後梳理頭髮,一邊慢條斯理地講述各種趣聞。

侍寢的宮女在一旁適時遞上所需物品,司衾的人員則忙著整理床鋪周圍的雜物。

每每這時,張福老太監都會將一碗冰糖燉銀耳用捧盒送到儲秀宮門外,交給值班的宮女。

這位對飲食、藥物全程親自過目的老太監,向來低調,隻知埋頭乾活,從不多言多語。

老太後在麵前放置一個小茶幾,用銀勺品嚐著銀耳。

這是一天中最輕鬆愉悅的時刻,也是我們所有人最為開心的時候。

我們每個人都很感激梳頭劉,因為他一大早就能讓老太後心情愉快,這也使得我們的工作變得更加順利。

梳頭劉與其他太監有所不同,他對每個人都公正公平,除了履行職責之外,從不參與閒言碎語,更不爭功奪利。

他在老太後麵前講話的時間最長,卻從不背後說人長短。

自打我入宮的第一天起,他就一首在儲秀宮服務,當我離開皇宮時,他雖己駝背,但依然兢兢業業地儘職儘責。

我在宮中的許多地方都得到了他的照顧,在他當值完畢即將離開皇宮的時候,我常會在東廊子下麵等他,這是他必經之路,我會恭敬地給他行雙膝跪安禮,親切地喊他一聲‘乾爸爸’,他也會慈愛地迴應我一聲‘小榮兒’。

不幸的是,他離宮後不久便離世了。

每當我想到他,就不禁淚流滿麵。”

她沉浸在回憶中,想起了過去的親人,那些曾經給予她關懷和幫助的同伴,心頭一陣酸楚,淚水也隨之滑落。

“哎呀,我又讓您難過啦!”

她勉強擠出笑容說,“這一段插曲又引出了梳頭劉的話題,咱們還是迴歸主題,繼續聊聊老太後的事情吧!”

匆忙的早晨--------------------------------------------------------------------------------前麵我己經多次提及,我們的交談往往是斷斷續續、零零散散的,猶如一塊拚圖,試圖用記憶這脆弱的膠水粘合起那些破碎的片段,然而隨著時光的流逝,這膠水效力漸弱,致使記敘難免瑣碎、跳躍、缺乏連貫性,給閱讀帶來不便。

對此,我深感無力,也心存歉意。

然而,無論如何自責,也無法改變記憶隨著歲月的褪色而變得模糊的事實。

老宮女半開玩笑半責怪地說:“還是繼續談談老太後的事吧,上次你突然岔開話題,談起唐朝、漢朝那些事情,我都不知道怎麼接話了。

現在讓我想想,繼續給你講下去。”

她始終保持著這種禮貌而讓人感覺舒適的微笑責備方式。

我連忙道歉,保證不再打擾。

長時間與上等旗人相處,你會感覺到他們在禮節方麵的講究實在過多,時間久了,這種繁瑣甚至會引起反感,但他們卻認為隻有上等人才能如此講究,這條界線難以逾越。

拋開這些題外話,讓我們靜心傾聽她的敘述。

在給太後梳頭的過程中,侍寢的宮女會指導司賬司衾的宮女整理好太後寢宮內的所有物品,然後退出寢宮,隻剩下負責梳頭的宮女捧著梳頭盒在一旁侍候。

此時,外麵更衣間的宮女己準備好當日太後要穿戴的衣物鞋襪。

梳頭完畢後,太後會重新描畫眉毛、抿刷鬢角,敷粉塗唇,即使己是六旬以上的寡婦,依舊對儀容一絲不苟,讓我們都覺得有些過分。

當太後對著鏡子前後左右審視自己的時候,侍寢的宮女總會不失時機地左誇右讚,哄太後開心。

這種討喜的角色,總是由侍寢宮女獨自承擔,其他人無法插手。

太後站起時,必定會將雙腳並齊,檢視鞋襪是否端正,然後才優雅地走出寢宮。

此時,侍寢宮女拉開窗簾,早己在廊子外翹首以待的李蓮英、崔玉貴、張福等人,好似接到指令般,立即在廊簷下的滴水台階上齊齊跪下,用他們那獨特嗓音高呼:“老佛爺吉祥!”太後滿麵春風,神采奕奕,微笑著接見他們,有時還會格外開恩,走到正座接受他們的朝見。

這一切,都是侍寢宮女拉窗簾給出的信號,使得太後起床後的每一天都能有個好心情。

這樣的場景,年複一年,月複一月,日複一日上演,李蓮英他們從不敢得罪儲秀宮的宮女,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隊,互相之間需要照應。

此時,作為敬菸宮女的我便忙碌起來。

太後不吸關東煙,而是吸水煙,我手中的是一包包一兩裝的小綠包,金色的菸絲散發著淡淡的香味,略帶辛辣卻不濃烈,菸絲較長,手感柔軟。

太後習慣左側含菸嘴,因此我必須站在她的左側,離太後約兩塊方磚的距離,右手托著裝好煙的菸袋,輕柔地將菸嘴遞到太後嘴邊(通常不采取跪姿遞煙)。

我左手持火眉子,快速晃動點燃,再攏住明火為太後點菸。

這看似簡單的動作,卻需要經過多次刻苦訓練才能熟練運用左手。

她有些激動地告訴我:“我並不是在自我標榜。”

她迅速倒了一杯開水,右手穩穩托住杯子說:“我都60多歲了,手腳遠不如當年敏捷,但那些年捱打受罵鍛鍊出的功夫,至今仍記憶猶新。

您看,我可以這樣。”

她將一杯滾燙的開水穩穩托在右手掌心,持續西五分鐘,紋絲不動,同時還能用左手取物、喝茶,目光西處掃視,右手始終平穩不顫抖。

“我記得姑姑的話,紙眉子是明火,萬一火星子燒了太後的衣服,後果不堪設想,很可能遭到重罰,甚至喪命。

為了練就端水杯這項技能,我花了半年多時間,才得以正式上崗。

如果左手晃動火眉子時火苗亂竄,或者心裡一慌,右手稍有震動,菸袋嘴在太後口中就可能滑脫。

您要知道,在宮裡侍奉皇上就如同伴虎,我們每天戰戰兢兢,生死隻在一念之間。”

說著說著,她的眼眶己經濕潤了,她是個情感豐富的人,回憶起過去,不禁黯然神傷。

我隻能靜靜地聽著,找不到合適的言語來安慰她。

她調整了一下情緒,繼續說:“隻要太後臉色一沉,掌事的姑姑察覺到你手腳不麻利,甭管什麼原因,一頓藤條鞭打是逃不掉的。

宮裡不講究講道理,要麼罰,要麼打,要麼殺,一切靠執行力說話。”

她沉默了一會兒,又說:“我又扯遠了,還是繼續說老太後的事吧!”

在太後吸完兩袋煙之後,老張太監便會準時呈上精心準備的奶茶。

太後平素最鐘愛的是人乳和牛奶,宮廷中的早餐依然沿襲著東北地區的習俗,將奶與茶調和,製成香醇的奶茶。

值得注意的是,這奶茶並非來自禦茶房,而是由儲秀宮內部的小茶爐提供,一方麵是因為位置近便,另一方麵也是由於張太監做事細心且值得信賴。

與此同時,壽膳房也會恭敬地奉上早膳,種類繁多,包括選用優質稻米熬製的各種粥品,比如玉田紅稻米粥、江南香糯米粥或是薏仁米粥,以及營養豐富的八寶蓮子粥;此外還有各類特色茶湯,諸如杏仁茶、新鮮豆漿、牛骨髓茶湯等。

這些膳食都裝在大提盒內,上麵覆蓋著黃雲龍套,民間稱為“包袱”。

此刻,李蓮英就會展現他的貼心周到。

他站立於寢宮門內,崔玉貴則在外側,張福則靠近太後桌旁。

崔玉貴首先接過太監送來的“包袱”,再傳給李蓮英,最後由張福解開包裹,由李蓮英親自捧至太後麵前。

皇宮有一項極為嚴格的規矩,那就是在太後麵前之前,食盒是絕不允許開啟的。

太後在明亮的房間中,麵向西方坐在溫暖的山炕上,地下襬放著與炕桌高度適配的花梨木茶幾。

食盒**有二十幾種精緻的早點,除了前述的粥品和茶湯,還包括八珍粥、雞絲粥,以及各式麪點如麻醬燒餅、油酥燒餅、白馬蹄糕、蘿蔔絲餅、清油餅、焦圈、糖包、糖餅等;另外還有清真風味的炸饊子和炸回頭,以及豆製品類的素什錦,還有諸如鹵鴨肝、鹵雞胸肉等各種鹵味佳肴。

享用完早餐、漱口、飲下半杯茶、再抽上一袋煙之後,宮女們便引導太後進入更衣室。

太後換上鑲嵌珍珠的蓮花底鞋,戴上飾有珍珠串絡子的兩把頭鳳冠,佩戴應季宮花,並披上華麗的綵鳳帔。

此時,李蓮英開始緊張有序地指揮各項事務。

轎子停在儲秀宮門前,我會將太後上朝專用的小巧水菸袋交給他。

太後登轎,左側是宮廷總管太監李蓮英,右側則是內廷回事太監崔玉貴;李蓮英手中捧著水菸袋,崔玉貴則手持著載有被召見官員名單的綠頭簽和膳牌,兩人緊緊扶持著轎杆,身後跟隨著眾多護駕人員,浩浩蕩蕩地前往上朝之地。

或許會去乾清宮(除非特殊情況,一般不會去乾清宮,除非是召見重要官員),但多數情況下會去養心殿,按照宮中術語,這就叫做“叫起”。

每當太後起駕,儲秀宮立刻變得繁忙異常,所有應當值的人員都會各就各位。

主管的姑姑如同威風凜凜的大將軍,眼神犀利地注視著每一個人。

清掃院子的、擦拭玻璃的、整理遊廊的、打掃屋內屋外陳列物品的,宮內宮外處處都有人在忙碌,雖然人多但職責分明,秩序井然,每個人都默不作聲,都在抓緊“叫起”這段空檔,全力以赴地將儲秀宮內外收拾得潔淨如新。

為更好的閱讀體驗,本站章節內容基於百度轉碼進行轉碼展示,如有問題請您到源站閱讀, 轉碼聲明
玥媛小說邀請您進入最專業的小說搜尋網站閱讀宮女往談錄,宮女往談錄最新章節,宮女往談錄 CP
可以使用回車、←→快捷鍵閱讀
開啟瀑布流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