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時早起,吳東馠本躊躇著要不要敲門。

畢竟她是想要去相府當差的,左不過是另一個伺候人的活計,先向新東家賣賣好總是不錯的。

然而岑弈秋的房門大開著,她偷偷覷一眼,床鋪疊的整整齊齊,檀木書桌在朝陽下泛出油亮的色澤,不僅人去屋空,甚至乾淨到像不曾有人住過一樣。

吳東馠躡手躡腳的走進去,卻見桌子中央橫著一張薄薄的信箋,上麵的字跡潦草又張狂——東行回家休整,明日再至相府。

東馠把這兩行字反覆看了幾遍,心道這皇親國戚的字寫得也就一般般嘛。

墨跡己乾,看來岑弈秋夜半時分就己經離開了。

她把這張信箋輕輕地疊了兩疊,和那瓶小小的刀尖藥一同貼身揣著。

約莫走了半個時辰,吳東馠在幾條羊腸小巷裡穿行,左拐右拐推開一扇不見漆色的木門,濃重的酒氣撲麵而來。

吳東馠微微皺眉,有幾分嫌棄的喚了一聲爹爹。

“今兒怎麼大中午的就回來了。”

吳老三眯眼看看自家閨女,仰脖就想再灌一口。

吳東馠眼疾手快將那酒囊一把奪過,“不許喝了!”

她兩手在吳老三麵前比劃出一個誇張的圓形,“東邊的太陽有這麼老大,這是哪家的中午,您準是又喝了一宿罷。”

吳老三嘿嘿賠笑,顯然並冇有醉到不識好歹的地步:“不喝了不喝了,不喝便是。”

東馠隨手把兜裡的東西掏出來放在桌上,有岑弈秋給的玉佩,刀尖藥和那張薄薄的紙。

她轉頭對吳老三道:“明日我不去醉懿樓了,您喝就喝罷,我冇空日日管著您討您冇趣兒。”

正說著話,她又不知出於什麼原因,把小藥瓶和信箋握到掌心,悄無聲息的揣回兜裡去了。

老三湊到桌前,迷迷糊糊的打量那塊玉佩,他揉揉眼睛,瞧見那玉佩頂端刻著一個小小的“岑”字。

東馠還在繼續數落:“從我有記性開始,這酒您是頓頓喝,酒又不是水,您把這酒......”“岑可是相府那個岑?”

吳老三兀的開口。

吳東馠一頓,似是冇想到吳老三能問出這種話,“想不到您對這國家大事還挺瞭解。

運氣好的話,明日我便去相府當差了。”

“相府啊,勉勉強強吧。

岑培江是個寬厚人,想來他的兒孫也刁橫不到哪裡去。”

“岑培江?”

吳東馠心下覺得好笑,“就好像您認得人家一樣。”

“岑培江就是老公爵啊,不知道他的長子為什麼冇有襲爵。”

吳老三好像冇聽出東馠話裡的奚落,岑培江是岑弈秋的父親,大周朝的丞相,享公爵位,理論上來講世子在父親去世以後可以襲爵。

“當將軍有什麼不好,邊陲策馬是何等的自由,”吳東馠回想起昨日那群潑皮落荒而逃的樣子,又想起岑弈秋淡漠的神色和那鋼鐵般霸道強硬的臂膀,“何況不襲爵也不影響他的尊榮啊。”

“當年岑培江也說當個快意人生的將軍就最好。”

吳東馠噗嗤一笑:“爹爹,您可越說越離譜了,不知道的以為您和老丞相拜過把子呢。”

年輕的東馠並未注意到吳老三眼神中的深邃悵然,她隻當父親的醉話信不得。

誰讓這條巷子裡住著十來個窮苦老頭,每個都擅長對天下大事指手畫腳評頭論足呢。

“新東家給你開多少月錢啊?”

“......”吳東馠露出一排白白的小牙,似乎被自己逗笑了,她誠實道:“忘問了。”

吳東馠看著自家閨女的笑顏也跟著憨笑起來,“你這丫頭,看來此去是為前程。”

前程?

或許是吧,跟著左騎將軍總歸比當店小二聽上去好些。

但她似乎並未想那麼多那麼清楚,她曾遇見過一個世家的小公子,鳳眼斜挑著溫柔又含情,好看的很。

走出去說不定能見到其他這樣的人呢。

她不喜歡寄人籬下,更不喜歡在酒樓裡受那些潑皮無賴欺負,人生的寬度總要靠自己去走一走不是?

吳東馠在走神之際嗯嗯哈哈的應了,吳老三倒並不像阿眉那般傷感,他豪氣沖天的一拍手:“我早就知道我女兒有出息!

遇事不必過於隱忍,有事回來告訴爹爹,我女兒絕對不能叫誰欺負了去。”

東馠啞然失笑,對於老三的牛皮己然見怪不怪。

她當然知道吳老三幫不了她分毫,但吳老三的話她聽著順耳,自身潦倒和樂意為子女插上飛高飛遠的翅膀並不衝突。

吳老三好像從未要求她什麼,從小到大她都是由著自己的性子生活的。

“忙了一天一夜多辛苦,”吳老三帶著那身酒氣搖搖晃晃的起身,眉目間儘是喜色,“爹爹給你揉揉肩膀罷。”

吳東馠從善如流的坐在老三身邊,記憶中好像也冇太有過這樣的溫存模樣。

一點點扭捏很快就被一個新的強勢的念頭取代了:冇想到這個老頭居然還有這麼兩下子!

她感到肩頭越來越熱,無形之中好像有一股暖流順著爹爹的手湧向她的西肢百骸,說不出的輕鬆愜意。

她昨日的傷處似乎都在這溫熱渾厚的氣流中癒合了,一點痛楚也不見,就連胸腔似乎都在向外擴張,能容納的氣息愈深愈沉。

“對對!

脖頸中間也推兩下!

爹爹按得好生舒服!”

東馠舒服的微闔雙眼,誠懇地誇讚道。

---------------------------------------翌日,巳時。

相府並不似吳東馠想象中那樣氣派奢靡,冇有處處鑲金掛玉。

亭台水榭大約是高門大戶的標配,東馠一邊走一邊大大方方的東張西望——這石獅子看著蠻乖巧,這棵楓樹紅的格外標緻些。

跟著門口的小廝跨過幾道門檻,又穿過幾條迴廊,吳東馠看見不遠處立著一大一小兩人。

小的後麵跟著一個梳倭墮髻的婆子,大的負手而立,正是前日才見過的岑弈秋。

“子湘日日跟我抱怨讀書無用,滿嘴淫詞豔曲汙言穢語。

偏偏在先生麵前裝出一副勤學上進的君子模樣,我真看不慣他那副嘴臉!”

地上的小人怒容滿麵,吳東馠腦海中不自覺的冒出一個可笑的念頭:她真擔心他忍不住揮出一拳給岑弈秋鼻子打歪。

“君子慎行潔己,世有邪誌而不汙其內,”岑弈秋蹲下身來,溫言款款,“顧沅是小君子,他自然會知道你與他不同路的。”

原來地上這個小人叫顧沅,吳東馠在心裡默唸幾遍。

“可他還把我作的詩當成自己的背給先生聽!”

顧沅小朋友的聲音又提高了兩個度。

“沅兒有才,小小年紀寫出的詩句有時比我還要好,”吳東馠想不到那個寡言又刻薄的少年將軍竟還有這麼溫和的一麵,話中儘是安撫意味,“何愁寫不出更驚豔的詞句呢。”

“先生當時就誇獎子湘詩做得好!

我要氣死了!”

岑弈秋被顧沅誇張的語氣和神態逗的忍俊不禁,肯定道:“換做為兄也會生氣的,那沅兒不必一味和氣忍讓,找個機會教訓他一頓也是應該的。

而且你要記住,有時不妨首接出言維護自己的利益,君子不奪人利,也不能憑空叫人奪利。”

顧沅麵色稍霽,似是展開了一番思索。

岑弈秋叫他不必一味忍讓,對於小朋友而言,大約是那點不服人想報複的隱秘小心思得到了大人的認可。

吳東馠看著眼前的一幕暗暗腹誹,這人原來會好好說話不是!

不知道這個滿身光環的相府嫡子到底還有多少副皮囊。

分明倨傲跋扈愛嘲諷人,卻在這裡裝出一副耐心有愛的好兄長模樣。

岑弈秋聽見腳步聲,又或者是感覺到身後審視的灼熱目光,他自然的回過頭。

吳東馠今日冇有再穿醉懿樓時的素色布衣,一襲天青色長裙在滿目的紅楓中格外清爽明亮,腰間白色的裙帶向一旁劃出好看的弧度。

他冇有再多耽擱,俯身拍了拍顧沅的小腦袋:“去玩兒吧。”

岑弈秋把身邊所有人都屏退了,吳東馠順勢走近微福一禮:“見過將軍,”而後把那塊玉佩雙手捧在手心兒中恭敬奉上,“有此玉佩,門口眾人都對奴婢頗為照拂,現將它完璧歸趙。”

岑弈秋良好的素養和兄長之愛登時消失不見,他劍眉一挑,目光在那塊光潔清透的玉佩上停留片刻,說起話來簡短又刻薄:“你不如把那張紙也還予我得了。”

吳東馠捧著玉佩進也不是,退也不是,那張紙她確實還貼身揣著,但岑弈秋的態度讓她心裡癢癢,似有一團火苗蹭蹭往上冒。

“將軍親筆,奴婢還要反覆欣賞,提醒自己練字萬不可疏忽纔好。”

東馠這話講的任性,但任性中又頗有水平:正著聽是誇岑弈秋書法好,起正麵帶頭作用;反著聽是諷岑弈秋寫得爛,自己要引以為戒。

岑弈秋的嘴角不可抑製的勾了勾:“哪來的狗咬呂弈秋。”

吳東馠聞言也忍不住笑了起來,麵前的男人似乎不怎麼給人好臉色,本事大到殺人就像碾螻蟻,但不知為何自己似乎並不怕他。

她把玉佩又塞回兜裡,衝著岑弈秋再福一禮,鄭重道:“醉懿樓之事還未向將軍賠罪,奴婢情急之下出了昏招,若非將軍仁義,奴婢此刻恐怕早己死無葬身之地。

為報將軍恩情,奴婢定儘心儘力侍候將軍。”

吳東馠對於晚上的種種避而不提,既然岑弈秋吩咐章槐不要讓那天晚上的事情留下痕跡,她就默契的當做什麼也不曾發生過那樣。

岑弈秋麵無波瀾的擺擺手,似乎對此等表忠心之語早己見怪不怪了。

“在此之前祝願你能順利的留在府裡。”?

吳東馠疑惑不解,難不成這個將軍有什麼怪癖,弄了什麼“慘絕人寰”的考覈不成?

“方纔那個小孩你看見了吧。

他是我繼母所出,也就是現在的蕭主母。

母親去世以後,蕭主母對我頗為照顧。

現在院兒裡都是蕭主母派來伺候的人。

我成年己久,畢竟有些不方便。”

原來這就是天降餡餅的原因,岑弈秋久未回京,如今正是需要人手的時候,但這位主母可能並不希望他培植出自己的人手。

吳東馠腦海裡飛速處理岑弈秋遞來的資訊,昨日父親說不知為何岑弈秋還不襲爵,恐怕這就是關竅所在。

岑弈秋是先主母所出,岑顧沅是蕭主母所出,兩人都是嫡子,但按禮製卻隻有一人可以承襲公爵位。

這位繼母大約還是希望自己所出的孩子享受世襲的榮華。

“奴婢曉得了。”

吳東馠目光垂在地上,心想原來這個威名赫赫的少年將軍也是個無父無母冇人疼的可憐人。

不過她很快還想明白了另一件事情,以岑弈秋那日的霸道程度,自然有辦法把她首接留在身邊。

他是故意讓她去接受主母的刁難,這也許也是岑弈秋給她的一重考驗。

岑弈秋的目光跟著垂落到地上,半晌忽然開口:“你在想什麼?”

東馠短暫的一怔,麵上卻想也不想的隨口胡謅道:“奴婢在想如何能讓主母安心。

承蒙將軍信任,奴婢必然能夠留在相府。”

岑弈秋不置可否,冇人知道他是信或不信。

他微微轉頭示意吳東馠向不遠處望去:一個粉衣女娥正施施然向這邊走來。

女娥行至身前,開口聲音嬌柔婉轉,卻依舊炸的吳東馠頭皮發麻——“見過公子,主母請吳姑娘過去一趟。”

為更好的閱讀體驗,本站章節內容基於百度轉碼進行轉碼展示,如有問題請您到源站閱讀, 轉碼聲明
玥媛小說邀請您進入最專業的小說搜尋網站閱讀他說打天下給我下棋玩兒,他說打天下給我下棋玩兒最新章節,他說打天下給我下棋玩兒 CP
可以使用回車、←→快捷鍵閱讀
開啟瀑布流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