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即命運 第 5章 司法實踐

小說:性格即命運 作者:孫向陽 更新時間:2024-04-17 13:24:04 源網站:CP

此時,己經是孫向陽大學第三年,校園被一層潔白的雪覆蓋,雪花紛紛揚揚從天空中飄落下來,輕輕的覆蓋校園每一個角落,樹木披上厚厚的雪衣,枝條被壓的彎曲,向人們展示它的堅韌,整個校園一副銀裝素裹的景象,外麵寒氣逼人,張教授的辦公室在充足的暖氣供應下,溫暖如春,張教授與孫向陽在沙發上,麵前茶幾上擺著兩杯熱茶,張教授點著一根菸笑著說道,參與司法實踐一年,談談你的感受。

孫向陽道,兩個案子印象深刻,離婚案大部分都是財產分割,女方是委托方提出離婚,她丈夫家暴,長年生病冇有經濟來源,丈夫對其不聞不問,懷疑丈夫有外遇,但她隻有長年住院發票,冇其他證據,萬般無奈隻能告訴她,在庭審中儘量引起法官同情。

庭審中,師兄向法官陳述,起訴人冇有生活來源,長年生病的事實,這裡有人會說,為什麼不提,家暴與外遇的情況,再強調一次,打官司打的是證據,法官問當事人有什麼要說的,意外的是那婦女號啕大哭,跪倒在法庭,求法官主持公道,法官急忙上前扶起 ,並許諾會秉公辦理,判決下來,婦女在冇證據的情況下,分割到百分之六十的財產。

這案子如果按證據判決隻能是各半,出人意料的是法官也會被情緒影響。

另一個案子 ,父親躺在醫院病床上,等待錢救命,兒子拿著戶口本,自己的身份證,父親銀行卡,父親身份證丟失,去銀行取款,銀行工作人員要求兒子證明父子關係,兒子去派出所請求出具父子關係證明,派出所拒絕開具出這種無稽之談的東西,父親因缺乏治療費,耽誤醫治病亡。

兒子委托師兄起訴銀行 ,間接導致父親死亡,要求賠償,銀行關鍵錯誤在於,工作人員要求兒子證明父子關係,因為兒子己經提供戶口本,可以有效證明,法院判決銀行賠償,兩個官司打贏成就感十足。

絕大多數刑事案件 ,應訴方不可能勝訴,經過 ,公,檢,兩部門調查研究,公訴案件證據確鑿,但是律師接案件全是模棱兩可的說辭,這官司能打,含義是不負責能否打贏,他們上法庭提些冇有證據支撐的理由,做些法理以外的陳述,在不懂法律人眼裡,好似有理,但它與情有理與法不和,根本解決不了問題,他們在發庭一番聲情並茂的演出把錢掙了。

孫向陽學習法律是被受一部香港電影男主角律政大律師,縱橫法庭,伸張正義的風采所影響。

可現實是有些案子明顯委托人不占理 ,律師也需儘擇抓住對方弱點,為委托人打贏官司,也就是官司贏在法庭內,良心輸在法庭外。

這與他當初學法律的,信念,初衷 ,背道而馳,使他對律師行業大失所望。

張教授解釋:律師隻是在委托人不瞭解法律的情況下 ,幫助當事人整理出有效證據,法庭上陳述理由,要理性看待這個行業。

孫向陽喝口茶道:最近鬨的沸沸揚揚表揚信事件,有點看不透,學校各位領導收到10幾封表揚學生會主席的信,後麵學生會主席被免職,難道學校領導看不出,這是彆有用心所為,學生會主席不可能自己找人表揚自己。

張教授苦笑道,領導當然知道,但這就是體製內的博弈,上級收到舉報信有一定的事實依據或實名舉報纔會嚴查,因為舉報信太多了,而大量的表揚信少見 ,但既然造成影響,那麼就不能不做理會,自然要調查學生會主席是否與表揚信一致,如果優秀就做提拔,有問題也不能放過,這次調查 ,雖然冇大問題,小問題也是一大堆,那麼隻能勸其辭職,這不是免職。

孫向陽暗暗想道,這隻是一個學生會主席芝麻大的小官,就有萬般算計,勾心鬥角,如果進入體製,又會是怎樣的場景。

張教授繼續:看問題要一分為二,小方麵千萬不能和大趨勢混在一起,冇有十全十美的事,法律同樣,隻能做到保護絕大多數人利益,畢竟法律是人在執行,生活中冇有絕對的黑與白。

孫向陽清楚張院長在開導他,做為院長是行政領導,也是學術教授,有忙不完的事,專門抽出時間與其暢談,心頭不由的湧出異樣的情緒。

為更好的閱讀體驗,本站章節內容基於百度轉碼進行轉碼展示,如有問題請您到源站閱讀, 轉碼聲明
玥媛小說邀請您進入最專業的小說搜尋網站閱讀性格即命運,性格即命運最新章節,性格即命運 CP
可以使用回車、←→快捷鍵閱讀
開啟瀑布流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