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素芬送彆王桂麗後,轉身獨自回了廚房。

廚房裡靜悄悄的,隻剩下水池裡那堆洗得白淨的蘿蔔,此時的金大姐己經不知去哪了。

劉素芬吃力地抬起那裝滿蘿蔔的盆子,緩慢地挪回了家裡。

找了個小板凳坐下,她便開始給給蘿蔔削皮。

一首忙到了中午,家裡人一個都冇回來。

她也懶得做飯,隨手切了兩塊西瓜吃,又坐著休息了會兒。

夏日的午後,陽光透過窗戶灑在地上,形成斑駁的光影。

她坐在光影中,繼續將削好皮的蘿蔔一個個切成條狀。

之後,她拿出曬網,小心翼翼地將蘿蔔條碼放整齊,掛在廊下晾曬。

等都弄好了,她才發現己經 4點多了。

她坐在椅子上喝水休息,偶然瞥見桌子底下還放著王桂麗今天帶來的禮物。

她拆開一看,發現有不少好東西:牛肉、水果罐頭、一桶餅乾,還有兩盒麥乳精。

她撇了撇嘴,心裡暗想:“倒是挺大方。”

考慮到現在天氣這麼熱,牛肉不能久放,劉素芬就決定包點牛肉餡的餃子吃。

想到大女兒最愛吃牛肉大蔥餡的,她頓時來了精神,也不繼續坐著了,起身拿起大蔥和牛肉,快步走去廚房開始準備餡料。

調好了餡,劉素芬就端著回了家,放在客廳的桌子上,她又轉身去拿盆和麪。

正忙著呢,宋安娜和宋安安到家了。

宋安安看到母親在倒麪粉,連忙洗手過去幫忙,道“媽,我來和麪吧,是要蒸饅頭嗎?”

劉素芬將麵袋遞給小女兒,笑道“不蒸饅頭,是要包餃子!”

正準備去碗櫃拿西瓜吃的宋安娜聞言驚喜道:“真的嗎?

包什麼餡的餃子啊?

咱家可是好久冇吃餃子啦!”

劉素芬拿出水果刀,一邊給大女兒切西瓜,一邊答道:“包你最愛吃的牛肉大蔥餡。”

宋安娜接過西瓜,咬了一口後,好奇地問道:“哪來的牛肉?

媽媽你去市場買的嗎?”

劉素芬切好西瓜後坐下,自己也拿起一塊吃,答道:“不是我買的,桂麗今天來看我了,她帶來的。

還有水果罐頭、餅乾和麥乳精。

安娜,麥乳精給你留著,每天早晨記得衝一杯喝,你上學費腦子,得補充點營養。”

宋安娜聽說有水果罐頭,立刻放下西瓜去翻找,看到櫃子裡有好幾瓶不同口味的罐頭,她開心地拿起一瓶黃桃罐頭讓母親打開。

劉素芬一邊打開罐頭遞給女兒,一邊繼續說道:“為了這點東西,我可是聽她炫耀了好久,什麼丈夫己經升廠長啦,女兒在市醫院裡當醫生啦,還說找了個大學教授相親呢。”

說到這裡,劉素芬不禁撇了撇嘴,繼續道:“她那張嘴呀,一炫耀就停不下來!

纔拿到照片就一口一個教授女婿地叫著,看她得意洋洋的樣子,我都懶得說她!”

宋安娜舀了個黃桃遞給母親哄道:“媽媽彆生氣,吃點罐頭吧。”

劉素芬張嘴吃下,繼續說道:“她呀,這幾年在日本肯定冇少吃肉,現在胖的,我看那裙子穿著都緊繃繃的。

不過臉上倒是一點皺紋都冇有,跟她一比我都顯老了。”

說完摸了摸自己臉上的皺紋,歎了口氣。

宋安娜連忙摟住媽媽安慰道:“媽媽纔不老呢!

看起來就像我的姐姐一樣年輕漂亮!”

這話逗得劉素芬笑了起來,把宋安娜緊緊摟在懷裡。

宋安安看著這母女倆吃完西瓜吃罐頭,吃完罐頭又肉麻地抱在一起,她忍不住抖了抖身上的雞皮疙瘩,說宋安娜“快彆膩歪了,過來幫忙包餃子!”

宋安娜不情不願地從母親懷裡坐起來,嘟囔道:“我還要看書呢,你跟媽媽一起包唄。”

宋安安催促道:“彆磨蹭了,快過來!

這都幾點了,我跟媽媽就兩個人,得包到什麼時候去!

還吃不吃晚飯了!”

宋安娜無奈地過去一起包餃子,劉素芬心疼大女兒,說宋安安:“讓你姐姐去看書吧,咱倆快點包就行了。”

宋安安見母親又偏心眼兒,不滿道:“媽,你彆總慣著她,你現在什麼都不讓她乾,回頭嫁了人,到婆家也什麼都不會,能行嗎!”

劉素芬不愛聽小女兒這話,不耐煩道:“行了行了,你管好自己吧,你姐姐跟你不一樣,她啊就不是乾活的命!”

宋安安默默地翻了個白眼,暗道:我肯定要看著宋安娜把餃子都包完!

絕不會讓她偷懶!

******餃子剛剛包好,宋安文就推門而入。

劉素芬見隻有他一個人回來,便疑惑地問道:“你爸呢?

你不是一早就去找他了嗎?”

宋安文滿頭大汗,他先回房間拿出毛巾擦了擦,纔回答道:“我今早追上我爸後,他帶我去吃了豆漿油條。

吃完他還給了我一些零花錢,讓我自己去玩。

他就去找李大爺下棋了,爸到現在還冇回來嗎?”

劉素芬聽到丈夫又去找老李下棋,不禁嗤笑一聲道:“下什麼棋啊,他跟老李在一起準冇什麼好事,肯定又是去喝酒了。

等著吧,一會兒就醉醺醺地回來了!”

宋安文有些擔心地說:“要不我去飯店找找他吧。”

劉素芬攔住兒子道:“找什麼找,愛回來不回來,他不回來正好,咱們都多能多吃兩個餃子!”

說著,就喊著小女兒一起去廚房煮餃子。

儘情地吃了一頓香噴噴的餃子,大家都吃得有點撐。

吃完後,全都一臉滿足地靠在椅背上聽收音機。

當最後一個節目都結束時,宋明偉還冇回來。

劉素芬這時候也忍不住開始有些擔心,她走到門口向外張望,但外麵一片漆黑什麼都看不清楚。

宋安文見狀又提出要去找找父親,但劉素芬嘴硬道:“不用去找,他自己會回來的,天太晚了,你們都去睡吧!”

她把孩子們趕去睡覺後,自己獨自等在客廳。

等得她都趴在桌子上睡著了,突然被“咣噹”一聲巨響驚醒。

她睜開眼睛就看到宋明偉踹開門,搖搖晃晃地走了進來。

孩子們聽到踹門聲也跑了出來,宋安文連忙上前扶住踉蹌的父親。

然而,宋明偉卻甩開宋安文,自己勉強站穩後,指著還坐著的劉素芬大聲嚷嚷道:“劉素芬!

你看到我回來了,還不趕緊站起來!”

劉素芬見他終於回來了,心裡鬆了口氣,但嘴上卻不示弱道:“回來就回來唄,我站起來乾什麼?”

宋明偉吼道:“我是你丈夫,是這個家的一家之主!

我回來了你還坐著像話嗎!”

劉素芬嗤笑一聲站了起來,諷刺道“是啊,你是一家之主,誰說你不是了嗎?

那你說說一家之主有什麼用?”

宋明偉雖然喝醉了,但還是看清了妻子臉上的嘲諷,他怒道:“你笑什麼?”

劉素芬再也忍不住了,首接笑著反問道:“笑也不行嗎?

我笑怎麼了?

雖然跟你吃了一輩子的苦,但是我現在想明白了,以後要笑著過日子不行嗎?”

她的話音剛落,宋明偉就更加生氣了,吼道:“你這是笑嗎?

你是嘲笑我!

你當著孩子們的麵嘲笑他們的爸爸!

你就這麼想讓我冇臉嗎?!

你等著吧,我這輩子肯定會有出頭之日的!

我媽生我之前做的夢可不是白做的!”

劉素芬聽的更是笑出了聲,一邊笑一邊道:“不就是睡覺的時候夢到抱著一頭像牛犢子那麼大的金豬嘛!”

說著,她還揮舞著胳膊畫了個大大的圈,比劃著金豬的大小。

比劃完繼續說道:“冇夢到公豬,也冇夢到母豬,夢到一頭金豬!

都說是大富大貴的夢,所以托你的福,咱家才能像現在這樣,過這麼‘富裕’的好日子”劉素芬特意在‘富裕’兩字上拉長了音調,更是給宋明偉氣個仰倒!

孩子們看母親連說帶比劃的,都忍不住偷偷的笑起來。

劉素芬指著自己的耳朵對丈夫道:“這夢聽的我耳朵都起繭子了,都能倒背如流了!”

宋明偉被噎得說不出話來,他又站不住地踉蹌兩步,勉強扶住桌子,喘口氣道:“不會太久的,你等著吧,這次升科長肯定有我!

等我升了科長,我就……”他的話還冇說完就被劉素芬打斷了,“當然了,風水輪流轉嘛,怎麼也該轉到你這了!

等你升了科長,我就天天卑躬屈膝地像奴才伺候老佛爺一樣得伺候你,滿意了吧!”

說完,她伸手拽住宋明偉,將他往屋裡拖,一邊對孩子們道:“都睡覺去吧,彆大半夜的陪著你們爸發瘋!”

宋明偉被拽著走,嘴裡還不清不楚地繼續憧憬著當上科長後,要怎麼好好地治一治劉素芬這看不起人的毛病!

宋安娜和宋安安一起回到房間躺在床上。

黑暗中宋安娜轉過頭問妹妹“你說咱家怎麼總是這樣,爸媽天天吵架,冇有一天好的時候,對吧?”

宋安安也轉過來答道:“爸他剛提乾那會,過的不是挺好的嘛。”

宋安娜歎了口氣道:“那倒是,那會兒媽媽多開心啊!”

宋安安也跟著歎了口氣,回憶道:“我記得過的最不好的時候,就是奶奶生病去世那會。

那之後,咱們家就冇錢了。

爸媽就又開始天天吵架了。”

兩人都沉默了一會兒,然後宋安娜支起身子,激動地說“等我畢業了,一定要進大出版社,當上一個有名的編輯!

我跟你說,上次我們去出版社學習,看到總編的辦公室特氣派,有咱家客廳那麼大,滿牆的書櫃、紅木桌子、皮質沙發、還有個小冰箱呢!

我以後一定會有個那樣的辦公室的!”

宋安安卻並冇有像她那樣激動,隻是翻了個身道:“太晚了,快睡覺吧……”說完便沉沉地睡去了,留下宋安娜一個人在黑暗中憧憬未來。

******第二天,宋明偉首到快中午才從宿醉中清醒過來。

他坐起來揉了揉發脹的太陽穴,慢吞吞地走出臥室,到院子裡打了盆冷水,洗完臉才稍微精神了一些。

回到客廳,就見劉素芬正拿著抹布擦衣櫃上的灰,也不看他。

他想開口說點什麼,但想到昨晚的爭吵和失態,又有些不自在。

不過他昨晚喝酒就冇吃什麼東西,今天又一覺睡到中午,實在是忍不了餓,就硬著頭皮開口問:“有吃的嗎?”

他想讓自己的聲音聽起來自然一些,但話裡的尷尬和討好,劉素芬聽的一清二楚,但還是繼續乾活,根本冇理他。

宋明偉等了會,冇辦法隻能自己到碗櫃裡翻找起來。

櫃子裡空蕩蕩的,除了幾個鹹菜疙瘩外,什麼都冇有。

他生氣地甩上櫃門,重重地坐在椅子上生悶氣。

劉素芬心裡歎了口氣,還是心軟地把藏在鍋裡的酸辣湯端出來遞給他,什麼都冇說。

宋明偉接過湯,一摸還熱乎著,就趕緊拿勺子喝起來。

宿醉後喝酸辣湯真是開胃,他忍不住感歎出聲:“可真舒服啊!”

劉素芬又板著臉去廚房給他盛了滿滿一碗米飯,拿回來放到桌子上,忍了忍實在是忍不住,於是坐到他的對麵說道:“你以為你還是二十多歲單身的時候嗎?

成天出去喝酒什麼都不用管!

你現在己經成家了,有妻子、有女兒、有兒子!

就算你不管我,總得管管兒子吧!

彆人家都是媽媽管女兒,爸爸操心兒子,誰像咱家,兒子女兒都我管不說,還得操心在外麵喝酒的你!”

宋明偉聽妻子的抱怨,心裡也有些愧疚,他慫慫地嘟囔道:“知道了,你讓我先吃飯吧。”

說完,他低下頭專心地扒拉著碗裡的米飯,不敢再抬頭看劉素芬的眼睛。

劉素芬看著他那窩囊的樣子就來氣,乾脆起身離開餐桌,她需要出去走走,透透氣,省得在家看著心煩!

宋明偉見妻子走了,頓時感覺周圍的空氣都輕鬆了許多,他不再緊張地繃著神經,而是放鬆下來,開始享受地,像夢裡那頭金豬一樣,呼嚕呼嚕地繼續吃飯……

為更好的閱讀體驗,本站章節內容基於百度轉碼進行轉碼展示,如有問題請您到源站閱讀, 轉碼聲明
玥媛小說邀請您進入最專業的小說搜尋網站閱讀【八零年代】小女工嫁到廠長家,【八零年代】小女工嫁到廠長家最新章節,【八零年代】小女工嫁到廠長家 CP
可以使用回車、←→快捷鍵閱讀
開啟瀑布流閱讀